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什麼?如何透過SDGs與偏鄉在地創造深度連結

白蘭舞蹈班與蟬說執行長合照

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目標?為什麼現在全世界都這麼重視?


SDGs(可持續發展目標)是聯合國於2015年所制定的全球議程,主旨在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的重大挑戰,並推動永續發展。SDGs共包含17個目標,延續了前身的千年發展目標(MDGs),但更加全面、具體和具有挑戰性。

圖片出處: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

SDGs的蓋了經濟、社會和環境等多個層面,一共分類為17個目標:包括消除貧困、零飢餓、健康與福祉、優質教育、性別平權、淨水及衛生、可負擔的潔淨能源、經濟增長、工業創新和基礎設施、減少不平等、永續城鄉、責任消費和生產、氣候行動、保育海洋、陸域生態、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、多元夥伴關係等。

這些目標的制定是基於全球對可持續發展的共同呼籲和需求。SDGs旨在實現綜合的目標,不僅關注經濟發展,還著重於社會公正、環境保護和可持續性。這些目標的實現需要政府、企業、學術界、非政府組織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合作,營造更加公平、繁榮和可持續的未來。

永續發展企業皆有責,蟬說也在透過自身的力量持續努力

「讓世界看見這塊土地的美好,不只是旅遊停靠點,體驗人文、自然,帶走專屬於你的在地感動。」這是《蟬說》一直希望並且持續努力傳遞的理念。我們的場域都位在需要一點交通時間才能到達的山上或是海邊,透過挖掘每個當地的專屬特色,打造出不同風格、不同旅遊體驗的特色住宿。

挖掘在地的特色不僅限於有形的內容例如高美濕地的生態,人文風情文化也是我們著重的重點,像是位於南投信義鄉的《和社山林》就是結合了布農族的文化,以及日治時期和平交易點的歷史要點,與台大實驗林合作創造出充滿故事性的住宿體驗,同時與周邊的部落、店家合作,推廣出部落導覽、梅子夢工廠導覽,連帶創造更高的周邊效益。

現在的年輕人就業多數優先選擇前往都市,透過我們的場域不僅是為了當地創造更多的觀光效益,同時也希望能吸引年輕人回流,進而達到活化偏鄉、在地創新,我們相信台灣有很多的美好,只是缺少發掘及宣傳。

蟬說與新竹白蘭部落合作,打造第一支在地舞蹈班

在2022年6月底時,位於新竹五峰鄉的《蟬說:霧繞》規劃在2023年的2月舉辦櫻花季活動,想要規劃一個特別的營火節目,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部落裡的美琪姐,那時她正好有個想法是組織白蘭部落的婦女們創立「白蘭舞蹈班」,聽到的當下覺得真的是非常好的機會以及想法,不僅可以透過舞蹈傳遞部落的文化,同時也可以為在地帶來不一樣的創新,因此蟬說便決定一同參與扶持舞蹈班的創立。

籌備初期其實也遇到了不少困難,舞蹈班的團員們,白天都是當地各個露營區、民宿的經營人,建立初期適逢疫情趨緩、暑假的旅遊旺季,團員們幾乎抽不出時間準備練習,也因為距離櫻花季的時間還有許久,在中途舞蹈班一度因為重重的困難想要放棄這個企劃。

但是經過蟬說的活動企劃在中間與團長、舞蹈老師的努力之下,一個一個協助團員找到練習時間的平衡點,並且透過一次次的會議,將舞蹈表演的內容定案下來,不定時的關心團員的練習狀況,給予信心與支持!經過幾個月的排練後,也迎來了第一次的試跳表演,當天晚上就在《蟬說:霧繞》的豐收地表演給當天入住的賓客看,當晚的表演獲得非常大的迴響,賓客們都很喜歡、開心,也為舞蹈班的團員們帶來很大的鼓舞!

最開心的消息莫過是舞蹈班被新竹縣五峰鄉邀請參加12/31的跨年晚會表演,首次白蘭舞蹈班在2000人的目光下,閃亮登場!

當時間來到了2月,藍色的天空佈滿粉嫩的櫻花,為期19天的櫻花季活動也正式展開序幕。白蘭舞蹈班每晚19:30在營火區為客人帶來充滿動感、歡樂的原民舞蹈表演。從活動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,舞蹈班每天都提早半小時至1小時先來暖場,每晚都因為客人氣氛太過高亢,天天加碼額外的表演給賓客,最後一天甚至出動全部團員,為閉幕做一個完美的 Ending。櫻花季期間與賓客一起創造了無數的回憶,每晚也為這塊土地帶來了不同以往的熱鬧氛圍。

蟬說致力推動讓世界看到土地的美好,深度結合在地的特色,打造出別具一格的住宿體驗,同時也為在地帶來更多正向的影響力。

部落格

巫帥_夕陽漫漫-63-2-1
台中最強10大特色咖啡廳集合!絕美景觀或是網美裝潢 你喜歡哪一種?
現代人的休閒娛樂之一就是「跑咖」,咖啡廳可以單純的喝咖啡,也適合和朋友相聚,從連鎖的星巴克、露易莎、cama,...
NOR_7762-編輯-3-1
深度旅遊新型態!台灣自然秘境中的四大懶人露營 完全體驗在地文化
台灣是個寶島,市區可以體會到溫暖的人文體驗,郊區則可以沉浸在豐富的自然環境,疫情過後全球吹起出國熱潮,深度旅遊...
巫帥_夕陽漫漫-86
香港直飛!台灣最新深度台中好玩的地方、景點和懶人露營體驗一次包給你
台中市位於台灣的中部,是直轄市之一,市區內經過整治的綠川和柳川更是讓台中在日治時期有「台灣的京都」的美稱,美食...